2006/11/01

給香港區Blogger 的道歉文(及冰浩)

在上星期六, 我為了希望讓一些人了解一個部落格經營,
不是只有幾個月到半年就可以的情型,
在留言版寫了希望有人統計出所謂百大部落格的經營時間,

而有位 Blogger 叫冰浩,
寫了篇 "[部落世界]中文前百大部落首發文章資料篇",
也讓大家了解一些部落格經營的不容易...

但還沒在討論如何更精確的來去說 "何謂開始 Blogging " 時,
因為隨手看到 Cosine Inn 餘弦棧 不是台灣區的 Blog,
但已經放很久了, (通常90%的網站我們都會發現而先排除在排行外),
所以我就寫了一句話, (我忘了, 請大家 Digg 一下)
後來被 Stannum 看到, 引起相當的不快, 而發生一連串的事件...

他希望我們公告
"由於本站仍未推出台灣地區以外的排行榜﹐現暫時將以下非台灣背景的部落格移往其他地區的組別中﹐待該組別的服務推出時一併計算﹕"

這點我們相當認同...
也後來修改首頁加一句話:
" (整體而言是指台灣經濟圈的模糊定義)"
來去讓大家了解這問題...

基本上就系統開發人員, 是最不想去 "釐清" 問題,
比較想 "解決" 問題, 但遇到這 "問題" 我們也不得花兩天的時間暫停寫程式,
來讓大家了解我們真正的想法...

而對於 Sidekick 寫出 部落格觀察的白眼,
我個人不會引以為意,
因為我把 Blog Look 當作社會工作,
在我的心中總是 淡水+台南 > 台灣 > 華人 > 亞洲 > 地球,
所以會對非台灣的華語圈放較低的 Priority 是真的...
畢竟我做這計劃不是為了賺錢, 不然應該一開始就做華人圈...

所以也對於我的確有 "白眼" 對待, 這樣說真的是較嚴重些,
還不如說是 "大小眼", 且至少不會跟日向家族的 "白眼" 搞混... (我說到那裏了)...
但要我在短時間把別人與自己一視同仁可能在我這年紀的修養還做不到,
因此再說一次道歉....

當然最大的問題是一開始我們沒有規劃週詳所致,
但或許又換個角度看, 若規劃週詳的話,
可能這計劃還在討論中或腦海中, ........
因此也得承認這個錯誤, 雖然是合理, 但我們不能狡辯這不是錯誤...

我希望在短時間 (應該一個月內可以完成) 將這問題解決,
但只是程式面的部份, 但真正的判別可能還是要有能夠熟此 blogosphere 的人主導...
所以才貼出 "徵求香港地區工作人員"
因為雖然我是技術論者, 但我知道許多事情還是得由人, 無論是工人或眾人智慧,
才是真正的答案...

只是最後對 Stannum 抱歉一下,
我不可能列出這些網站,
因為大約有 200~300 個....
當然要去區分那些是一開始就被我們先排除,
那些是放超過一段時間才發現,
這個我想應該不太重要...

但事實上還有更大的爭議,
是 "是否要排除群體創作", 以及 "判斷類Blog的CMS",
我相信有更多的 Webmaster 或 Blogger,
應該可以體諒我們的用意....

對於 Blog Look 的發展迅速超過我的預期,
因此我肯定這不是我的功勞, 而是很多人, 包含使用者大家,
先說聲謝謝...:)

3 則留言:

sidekick 提到...

9月22日首次在mirror blog的cbox收到你留言, 我就已知香港blog暫不列在榜內, 而你當時說將會推出港版, 所以我會等, 亦不覺有甚麼大問題,
不料個多月後, 由於"被除下榜的非台灣blog", 其實是當初由myzilla人員加在榜上的, 再加上首頁仍未說明這情況, 於是就有不快事件出現了~

其實, 發現了問題, 並找出解決方法, 不要繼續有這些誤會就可以了~
(希望現在首頁的這個說明大家都看得明白罷!) :p

sidekick 不介意協助myzilla 發展啦, 不過我不是技術人員, 唯恐可幫忙的地方不多~ :)

一起努力吧~ ^o^

CGS 提到...

其實我的網站 http://www.cgs.tw/ 是另一個理由類似 CMS 的 BLOG ,不過我是覺得其實這個問題也不難解決,讓使用者設定一些 標籤,如 Taiwan , Blog , Website , HK 然後再分別排名就好了。

我是覺得剛開始的時後,可以依賴人去判斷,到了後期要靠人來判斷誤差很大。

Stannum 提到...

黑貘﹕

謝謝你們對我那不滿情緒的重視﹐讓我很清楚了解到﹐你們不是歧視或真的要排除香港背景的 blog 。明白這個以後﹐其他的都是小問題而已。

這兩天依然寫了不少﹐但都是抱著希望你們改善的心態來提出的﹐希望你們不要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