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部落格觀察三個月雜感 (食夢黑貘)

部落格觀察在定義上在 9/20 號開站,
雖然嚴格說是在前一個星期的星期二晚上就開始寫程式,
但事實上是到 9 月底時, 才意識到這是一個會持續經營的服務,
甚至是比 MyZilla 更多人使用的系統...

在剛剛, 貼紙使用總數悄悄的破了 2千萬 次,
本想快照起來的, 但只照到 19999999 次,
殘念....

當然其中也發生很多事,
無論是有趣或令我煩心的,
在這三個月真的感受到蠻多事情,
做為今年的一個結尾是相當不錯的.

短暫的三個月, 結識了不少人,
但其中也有原本不熟而變熟的,
只是最重要的是這三個月大概是這三年中,
熬夜次數最多的三個月了.....

就像是現在已是 3:20 了, 雖然我剛剛是躺下了,
但又掛念的爬起來了, 所以寫下這一篇....

現在只希望至少能夠減少熬夜的時間,
雖然我知道我是作夢也會夢在做這些企劃案,
若能夠做出讓大家有在用的東西我就蠻高興了.

如同今天看到學弟 bangdoll,
他原本就是 MyZilla 的忠實用戶,
且他的 Blog 是相當不錯的,
相較之下完全只有文字而已,
不, 應該是說我到現在 Blog 齡才只有 9 個月而已.
他就在今天用了不少功能,
能夠自己用的高興, 給朋友用的愉快,
以及不認識的人也願意使用,
這就代表這系統已經算是成功了!

賺錢? 是跟本沒想到的事..
名聲? 我怎能夠預期到會這樣受歡迎?

不少人很意外, 我做這些都是為了社會工作,
就像是我雖然看到 iThome 的專訪,
"發揮玩家精神,打造部落格新應用",
我覺得怎麼看都很像專訪產生器出來的文章,
但卻寫的很平實, 真感謝黃先生,
因為距離上次專訪大概是 5 年前,
且讓我的感觸沒有那麼深,
甚至是真的感覺出, 我從別人眼中看到我自己.

"不只是捷運日記" 在部落格觀察的加持下,
雖然我知道有更多人看, 且名次從原本應該 2000 ~3000 名的,
變成到 100 名那邊, 回應率也從原本是千萬分之一的,
大概上升到萬分之一, 這是我沒想到的...

雖然我知道, 我是花在部落格觀察最多時間的人,
因為我知道我做了之後, 有很多人因此會受益,
但事實上我獲得的學習與其他東西, 也是最多的.
這句話寫出來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八股到嘔心,
可是這也是事實阿....

但最有趣的經驗是, 我是第一次經營原本陌生的網路社群,
因為我之前在玩 BBS, 到弄個人站, 那些朋友都是熟識,
而這次是不一樣, 也遇到港澳的 Blogger,
甚至領教到鄉民的擇善固執,
這樣的多樣性是我以前沒遇過的,
就像是昨天還遇到有人想用貼紙, 但又不想留資料,
這點可以說是最大的收獲, 而我在我的 Blog 也寫過了.

這段期間, 可以說是 80% 都是我在確認是否是台灣或個人的 Blog,
所以看了數千個 Blog, 是連我自己都沒料想到....
甚至看到 SANA 生病時, 我還是真的跑去留言,
雖然我不認識他, 但天天看在排行榜上,
且大部份的文章都看過, 連 SANA 是男是女, 做甚麼都不知道,
那種感覺距離並沒有那麼遙遠....

因此, 透過這系統, 能夠短暫的跟使用者交會,
或者是建立長期關係 (那是更好了),
雖然目前這 10000 個 Blog 我沒辦法都很仔細看,
但希望因為這系統把大家的 Blog 串連起來後,
大家又因為 Blog 的串連, 後又串連在一起....
若能夠如此有所滿足大家的期望, 這會是我下一波的動力....

3 則留言:

CGS 提到...

加油 :) 大樓平地起 ,很多事總是慢慢會看到成效的 .我以前也不太認識你不是嗎 ?

bwPingu 提到...

我是從艾瑪(應該還有迴紋針)那裡知道部落格觀察的。從剛開始摸不著頭腦,到後來發現貼紙的好用以及部落格觀察提供的一些額外功能,可以說是經常都有新發現。

最近一個月透過部落格觀察發現的好部落格居然比讀智邦的My Share網摘收穫還多,群眾的力量果然是大。

謝謝食夢黑貘,愛麗絲,還有野貓提供我們這樣好的網路工具,謝謝你們。

p.s.上次發現自己被列入藍眼觀察的時候,真是受寵若驚,一併致謝。

sidekick 提到...

而這次是不一樣, 也遇到港澳的 Blogger,
甚至領教到鄉民的擇善固執,
<-差點以為你說港澳 Blogger是鄉民!
:p
那個澳,可能是指澳洲的而不是澳門的罷!
那天的演講怎樣了?想聽呢~ :)
恭喜你們得獎,也祝聖誕及新年快樂,
07年,希望你有多點睡覺時間!^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