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藍眼觀注的拉票 !?

在 "藍眼觀注規則追加一條" 中說, 不鼓勵到處拉票, 換票, 等方式, 希望真的能夠選出有價值, 而非人氣王或拉票王....

所以在那一篇中說: "若投票者最近三次投票不超過六票者, 分數以六分之一計算", 的確有做到讓拉票, 換票的人降低對分數的影響, 但還是有不少人跟我們抱怨有人拉票拉得太兇, 所以本來這條只是實驗性質的, 但在這邊成為規則, 甚至可能還要追加一條 : "若投票者最近三次投票都沒投票者, 以 1 分計算", ...

當然在記錄上, 三度入圍三度落選的不只一個, 說不定印像中記錄是五次入圍最後才獲得的, 所以有人說, 入圍不只是種肯定, 更是種學習, ...

因此希望入圍者, 只要對自己得讀者分享這機會與喜悅就好, 不用到處拉票, 而我相信投票的人眼睛是雪亮的, 甚至對於長期都有在投票者的加權, 讓他們變成決定者, 這才是原本的初衷阿, 而是希望入圍者在每次對投票的體認後也變成有決定權的人, 說不定下次被提名時就會了解狀況了...

像第 56 次得到藍眼觀注的, 都是不只一次以上的入圍, 甚至也有人是第三度入圍但只拿到佳作, 但這次入圍後我反而是最看好他, 畢竟看了這篇後, 我覺得這才是對的, 只要把貼紙計算的結果當了解自己的工具, 不用太去放在心上, 內容與互動才是重點阿...

畢竟這個列表原本是給讀者做閱讀的導引, 並不定位為一個 "獎", 畢竟站方也沒有辦法給予實值上的獎勵~~~

[後記]
經 Bill 提出的問題, 加註一個新的狀況, 在投票結束當晚 12:30 01:00 後才投票者, 將不予計算, 即使沒有即時的計算結果... (為甚麼不是 12:00, 因為通常星期六晚上 11:30 到 12:30 這段期間可能會停機)

17 則留言:

Bill 提到...

這個結果很詭異
1 月 3 日晚上 12 時結束時
原本前三名的票數是 8X 70 5X
差距都在 12~13 票之間
而分數都是 2 千多分
前後相差 1~2 百分而已
可是時間截止後
第一名及第三名的票數繼續增加 2~3 票
且分數更是暴增 5~8 百分

有二個疑問
一是為何時間結束後還可以繼續投票
二是為何只有他們有加權分數
 而原第二名的毫無加權分數?


建議
若藍眼及綠眼得主
及其他不同條件有加權分數的
在投票過程中就應把加權分數計算出來
(相信這不是很難的事)
而不是等結束後再演翻盤戲碼
徒增不平及抱怨!

要不,投票過程都不要公佈票數及分數
待結束後再開票,如此會更公平
(本來票選就應在結束後才公佈結果的)

應該寫個程式在時間截止後
就不能投票了

松露玫瑰 提到...

不好意思, 我以前沒特別注意藍眼綠眼的,
只是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人來我家拉票,
才漸漸清楚這個活動.
甚至前幾任某位女性得獎者敲鑼打鼓到我家拉票,
落落長一大篇,
讓我非常反感,
因為我不認識她啊!
在其他人家也看到她類似的留言
後來她得名了,
我只能苦笑.

所以修正投票計票方式會讓此活動公正,
我倒沒有特殊的建議,
只想浮出水面幫你加加油^^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Bill 說得很對...

目前程式都沒有自動化, 都是靠手動的, ...
計票期間與結束都是手動的...

事實上原本的系統是很單純, 當投票者投下票數後就會計分, 包含知道自己的分數, 但因為計算公式複雜後才不即時計分, 改由每天 0:30, 12:30 計算, 或者是某個狀況 (讓大家猜), 事實上都是程式不夠自動化造成....

這次我是不知道昨天晚上發生甚麼事, 因為我那時無法上線, 但的確我在沒有計算分數前還是有人投票, 而往例是照樣計算, 畢竟競爭沒那麼激烈, 但現在好像有點激烈了.. (這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 但的確我待會在原文加註一條, 以後投票時間結束時, 在 12:30 後投的票不予計算, 避免發生類似的問題...

但我是有打算在購買新機器, 效能提升後, 還是把分數計算變成即時的, 跟之前一樣, 就不會有後面的爭議...

而為甚麼有人有加權到, 有人沒加權到, 這答案應該很簡單, 就是在計算時, 回溯 6 個星期的區間, 有人的票數有加權, 有人沒有就不會改變, ...

真的很感謝 Bill 發現一些問題與建言, ....

Bill 提到...

疑問二尚有疑點
難道原第二名的票數中
完全都沒有可以加權的?
而所有,有加權分數的人
都很有默契地投給原第一、三名嗎?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Bill:

終於有人發現這件事情了, 果然東窗事發了, 呵..

這件事本來不應該說的, 但避免有人以為真的有黑箱作業, 但我還是大致說一下, ....

"在某些情況下, 的確會有分數較高的人會討論投給誰的事".

所以為甚麼會有人獲得較高分數的人青睞的確是真的...

Bill 提到...

拉票動作至少還是當事人
一個個部落誠心去拜託
或許他是第一次來到你的部落
但他還是來了
來認識你

大家都是部落客
不是希望能互相多交流嗎?
這是部落圈的活動
不是一般廣告留言
或許你不喜歡入圍者來拜訪
但也只是一則留言而已

這個大環境不是需要大家共同支持嗎?
若你真的不喜歡(你有權如此)
你可以不投票給他
甚至刪除留言
相信留言者也不至抱怨吧!

主辦單位即不希望拉票動作
卻又有一票人在集體運作
左右票選結果
這是在扼殺這個環境和這個活動!

Bill 提到...

拉票動作至少還是當事人
一個個部落誠心去拜託
或許他是第一次來到你的部落
但他還是來了
來認識你

大家都是部落客
不是希望能互相多交流嗎?
這是部落圈的活動
不是一般廣告留言
或許你不喜歡入圍者來拜訪
但也只是一則留言而已

這個大環境不是需要大家共同支持嗎?
若你真的不喜歡(你有權如此)
你可以不投票給他
甚至刪除留言
相信留言者也不至抱怨吧!

主辦單位即不希望拉票動作
卻又有一票人在集體運作
左右票選結果
這是在扼殺這個環境和這個活動!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Bill:

我就知道我說出來會有這樣的責難, 但今年我是自我期許不要太鄉愿...

若是真的 "拉票的人" 有去對方部落格 "看文章", 就對方的本身的議題去討論, 然後順便拉票, 我想任何人都不該責難...

但實際的狀況, 很少拉票的人是真的有去 "看", 只是為了留言的 "SPAM", 這跟本不是 "交流"..

基本上我反對的是這種 "無差別" 拉票行為, 甚至我鼓勵部落客去跟 "讀者" 拉票, 或者是透過 "MSN" 摧票, 畢竟這些都是有特定對像的 "有差別" 行為, 會被討厭的是被限定一個族群或是自己而已, 但到處留言又是另一回事了...

或者是投票的對像永遠是一個小圈圈的這種看似 "有差別", 但事實上是無差別的行為, ...

就像是你所謂說穿了 "一票人", 只是我跟幾個對部落格圈有期許的人, 偶而透過 MSN 聊天討論, 有時的議題是這次藍眼觀注罷了, ...

但影響力沒有那麼大, 很少能夠決定選情, 但左右前三名的順序是有可能, .... 例如這次入圍有一位用別人一半的票數得到高分, 但也無法當選, 事實上您應該很早就發現了吧...

anyway, 我的確是堅持反對這種 "無差別" "陌生侵入式" 拉票, 也對被打擾的人說聲對不起, 說聲我們會盡量改進~~

Bill 提到...

我同意您的說法
在拉票過程中
的確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去看對方的文章

但效應是在活動結束後才發生的
以我自己當例子
在藍眼之前我的朋友幾乎都在天空
但藍眼之後有 50% 以上的時間不在天空
非天空的朋友反而比天空的朋友多更多

許多有拜票經驗的人都會說
“我發現許多不錯的部落耶”
難道這樣不好嗎?
這不也是因拜票產生的正面價值嗎?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to Bill:

當然我不否認 "拉票" 一定會有效應, 包含正面, 但相隨著負面影響更不小...

只是包含你說的 "跨出去" 並不完全是 "拉票" 所造成的, 反而是同時入圍的效應, 這又是一個相當有趣的事了, 通常入圍者會去看 "對手" 是甚麼部落格, 即使不會當場去拉票, 也會在投票後建立關係, 所以才會有你所說的開票後現像, 我稱為 "藍眼同班" 的入圍效應...

因此也有人提議過限制拉票的對像只有當期入圍者, 但這個很難去控制何謂 "拉票" 也做罷...

事實上也有人提議用 "抗議" 的 "扣分" 或 "取消入圍" 等等, 但我認為這種過於負面的還是不要較好...

所以提名越多次, 交到的部落格容易越多, 一但當選就無法再提名了, 我想 Bill 一定感同深受吧...

Bill 提到...

還有
個別拜票至少是“民主”式的行為
灌票、換票、綁票、集體投票...
這些才不是民主應有的行為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To Bill:

嗯, 那您放心, 這種不具有任何強制力的聊天, 不太有可能有 "集體投票" 的現像, 甚至我們有時都在玩有那些部落格被同時看中, 那些部落格卻有人獨排眾議慧眼視英雄的討論, 以及種種有趣的發現...

若下次那時你換到我的 Instant Messenger 就知道了....

我更希望的不只是投票, 而是真的互相交流看到好的部落格, 這也是為甚麼我每次投票須要花 3~5 個小時整理資料, 開票, 若沒有意義的話我才不想花那麼多力氣去弄個無趣的東西~~

Bill 提到...

遠不只藍眼同班的效應
畢竟同班只有三十位
而且不可能都成為好友

成小山 提到...

糟糕....我也有拉票說....
也是在第二次入圍的時候,
突然認真了起來....
哈哈,也是透過Bill的熱心教學,
稍微懂了藍眼的規則。

不過說真的,要跟被我煩的部落格主,
到個歉說,不知道這樣...讓人很反感(羞)

真是不好意思啊!><

不過我倒是挺贊同,
Bill說不要公佈票數,
老實說有票真的不知不覺間有壓力說,
話說回來真是人性啊!(苦笑)

不過再度感謝,辛苦的觀察格主。^^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To 成小山:

對阿, 真的不要對陌生人 "無差別" 拉票, 畢竟部落格是個人的地盤, 完全不了解就踏進去, 是蠻粗魯沒有禮貌的, 但若是了解的朋友就無所謂了, 若者是自己的部落格, 寫十篇摧票文也無所謂...

但說真的, 我也想過一個最棘手的問題, 即使系統設計到拉票無效, 但還是有人會去拉票, ..

事實上到底是反感還是高興的第一步, 完全取決於對方啦, 有些人覺得有人來訪是高興的, 有人覺得被侵擾, 跑來這邊投訴, 我們也是很頭大阿...

所以只要出於尊重別人的心, 就不太容易做錯事了, 因此不要太去自責啦~~

Bill 提到...

關於拜票的問題
有個建議不知主辦單位覺得如何
為了避免踩到討厭被人打擾的部落
是不是可以用“正面表列”的方式
採報名方式把願意固定(或常來)來投票
且“接受拜票”的部落列表出來
也不用多只要有三、五百人以上
(若能上千人當然更好)
就具有代表性了
而這些人的分數是正常計算的分數
(藍綠眼加分可以保留)
不在這裡的人分數打個3折(或更低)
如此
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成小山 提到...

黑貘大

我也贊同你的意見,不要拉票比較好

但是我還是去拉票了,為什麼呢?

其實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啥是藍眼?

後來有網友熱心通知我,我入圍....其實嚇了一跳

但是沒啥太在意,只有發文章通知親朋好友而已

【不過真的不知不覺會認真起來】

這就是人性,所以我認為Bill建議的很好

把投票數字﹦關掉
累計分數=關掉

這不就簡單明瞭了嗎?哈哈

不知道,反而是好事

因為,開票後=有驚喜感
落選的也不會因為當選機率高,有落差感而想抗議

我真的發現,即便是我真的當選了

就像這期的月光說得一樣

絕對不是要翹屁股耍無聊

真的,拉票的當選﹦其實一點也不高興!

真的虛名只是表面,自己都知道,
實際上我們做了什麼?
但是黑貘你不要再考驗人性啦!
再來一次我還是忍不住會想拉票說....哭哭

把票數關起來、關起來、關起來啦!
像本期就有西瓜偎大邊的的感覺了,票數落差好大喔!

我不想先知道票數差距阿!所以關起來票數跟分數吧!

黑貘大真的很辛苦,越瞭解你們辦的觀察,
越覺得......你們真的很閒捏!

沒有啦!更正:是很辛苦啦!
作的要死還要被嫌的要死,辛苦嚕!新年快樂!
祝大家都平安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