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上週的名次大亂的問題

發現上週 funp 在抓資料時, 不知有甚麼原因資料大亂, 所以有些人名次大幅提升, 造成另一群人下降一些, 聽說也有人被歸零, ...

雖然在星期五發現後緊急更新, 但還是在星期六晚前無法全部更新, 所以只能等待這星期的更新..

但這之前名次無法改動, 而這週名次會隨著這週的 funp 重新更新後解決問題...

14 則留言:

Amanda 提到...

請問名次排列是否還沒完全修復,我的部落格ID為98675,固定發文章,人氣流量也固定,站上顯示PR值4,原本一千三百多名,上個星期掉到13694,重視度歸零。
一位格友的ID為109440,很少發文章,人氣幾乎是零,名次與重視度居然在我之上。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這星期到現在還沒有空, 所以還沒有做一次重新排序與統計, 真不好意思~~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什麼時候可以正確計算排名嗎?
我的部落格排名13XXX,我朋友都不敢相信(每天都有新文章+固定留言眾)

不說自己的,光看那個排名前幾,有的至少半年沒更新,有的根本已經搬走了。

這樣的排名會有意義嗎?

別跟我屁說不要太計較這些,這邊會加入貼紙、看部落格觀察站的,有哪些人是真正「不計較排名」,麻煩站出來清高一下!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to 暱名:

不好意思, 因為這星期真的太忙, 所以上週的問題還未完全解決...

我看今晚或明晚就可以修正...

佶也 提到...

為何佶也的排名
時常一直再倒退
煩請查ID為128873
謝謝您~~

小笠 提到...

我也覺得有些數據年久失修
像是technorati 我的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更新過了
我也知道幾位大大都很忙
但是 如果數據都是很久沒更新的
那排名的意義也相對小了
比較即時的數據 才能真正反映出哪個部落格的比較有更好的內容
麻煩幾位管理階層的人員了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to 小笠:

的確 Technorati 從去年 12 月開始, 限制必須申請才能抓資料後, 一直沒時間去重寫這部份, 因為這已經不只是修改抓取資料, 而是必須把 Technorati 獨立抓取..

現在在找有沒有人幫忙寫, 事實上一直有人在建議把 Technorati 拿掉, 因為 Technorati 意義已經越來越小了... (也包含 bloginfluence)

匿名 提到...

強烈建議把Technorati 計算拿掉

原因一、Technorati名次更新頻率很慢,不信?查查彎彎的Link就知道,至少維持不動兩週以上了


原因二、這點更重要-不是每個人都有在上邊宣告(claim)自己的部落格。那邊是英文網站,不是每個部落格寫手都願意花時間去研究怎麼在那claim自己部落格,很多優質BLOG在那邊根本搜尋不到。


原因三、這點我不想點破,某些人/部落格在這邊作弊做很大,利用原理說穿僅是很極簡單的大量mail申請Tech帳號然後....而已,詳細原理不多說,這邊厲害點的部落客都知道。那邊排名真的有意義嗎?


無論以系統負荷、或是統計客觀度來說,加那邊資料都有很大問題。因此強烈建議拿掉那邊的統計。在此感謝工作人員辛勞!

blog 提到...

Technorati真的可以廢了,這個東西對我而言只是知道有誰在背地搞我(引用我文章駁斥);知道有誰在崇拜我(轉貼或介紹我文章)而已。

但它的搜尋精確完整度遠不如 http://blogsearch.google.com.tw/但Technorati有一個精神可以參考,它定義的數字是以「六個月」內為限,這也會讓某些停止經營的部落格不會死豬鎮砧。

blog 提到...

部落格觀察目前的計算方式確實是很優待「比較早投入」的部落格,即使是不再經營的部落格。

主要是使用了Yahoo! Google的總搜尋數的關係,這種算法對老部落格很有利,很多文章只要放得夠久,被人找到、引用、列出網址的機率當然比經營才三個月的部落格高很多。

個人是建議部落格觀察的計算方式可以考慮讓排名可以上下震盪的新算法。

以現在來論,前1000名的部落格異動率(新加入,及被踼出)不大,一潭死水的排行榜,也許會讓部落客失去參加這個排行榜的熱忱及緊張起伏的快感。

或者採用「年排名」、「季排名」、「月排名」之類的,有短期的新銳可以出頭,也讓老牌的部落格不會被淘汰。

blog 提到...

國內外歌唱節目為何能歷久不衰?因為製作單位懂得製造高潮。例如找其貌不揚但唱很好的人來上節目(這種人才不會是自己來報名的,是製作單位派出大量情報員去人群裡挖出來的;評審錯諤的表情是事先練好的),例如讓一個被看好拿冠軍的爆出謊報年齡之類的新聞;例如讓一個快拿冠軍的人卻被淘汰出局等等。

如果我們的「部落格觀察」有一天,讓彎彎從第一掉到第二,我相信「部落格觀察」會在那週頻頻在各傳統媒體(電視台、報紙、廣播)裡出現;說不定會出現金主來贊助「部落格觀察」的服務....

如果要讓彎彎從第一掉到第二而又很自然的話,就要改變某些計分的方式,讓計分的方式不要太依賴歷史成績......

逃....

王貴人 提到...

樓上幾位真的是一口氣點中我的心聲,叫人不得不佩服啊!

說句不客氣的話,現在部落格觀察站前10名根本就那幾個固定站台輪來輪去。隨便點閱都查得到已經搬站很久的。

為了怕得罪人,不明說出來。但像是「駱X壽司」這種著名大站,無名分站早沒在用了還一直高居前一百,不禁讓人更加質疑這樣的系統。

前面有人提到作弊,老實說網路上孤狗一下就查得到作弊方式(又要我舉實力嗎?查seo看看!),不懂為何不願更改系統。

難道是怕得罪彎X、貴婦XX這些著名站台嗎??拜託!人家早有名到根本不需要靠那可輕易作弊的排名。我這樣說吧,我早在五年前就有逛X彎,可是一直到經營部落格快三年才知道有排名。

真誠建議,如果想讓部落格觀察讓人信服,如果想讓這邊永續經營,如果你們甚至有打算藉這站台賺一些錢。幾個站長出來彼此討論一下,把整個系統翻新
,至少把一些根本不客觀的統計方式拿掉(改個計算公式不會花掉太多時間吧?再哀怨沒人幫寫程式乾脆弄個svn系統開給自願者幫忙維護算了!)

提到...

大家火氣都蠻大的~幫消消火先

不過說真的啦~會看這裡的,哪一個不是真心關心部落格觀察的?否則真的注重名次的關心好更有名、更客觀的Page Rank就好了,何必來這建議?

就說像是重灌狂人這些沒加入(or不屑?呵~)部落格觀察的 現在不也活得好好的~站台?他站台可大了~

真正要對自己部落格好就好好用心經營吧~經營到PR衝到5的時候~自然就出頭天了。拘泥於這、想苦口婆心勸這邊工作人員動動手改個公式可就免了。

blog 提到...

其實「作弊」與「認真經營」的界線是模糊的。例如說到各大免費部落格去註冊,然後統統推薦惟一本家部落格;到Technorati 用多個email帳號註冊,是可以提昇,但要衝進前1000名不能只靠這個。

我知道是有人到處到各Blog留言(即使是言不及義的留言),到處交朋友,也可以衝高各項指數,但這種到處交朋友的行為,也是網路世界常見的交誼模式,說是作弊也太嚴酷了。

要衝高排行也有一些祕訣,例如專挑最熱門話題來寫,自然會引來一些從Google, Yahoo搜尋而來的人。例如今天寫葉金川、前天寫517,上星期寫H1N1,上上星期寫豬哥亮,去年十月寫海角七號,去年八月寫陳水扁.....

我自己的部落格是Top200內的,我很清楚如何讓排名提昇,不過我的部落格內沒有任何廣告,沒有推薦什麼產品,主機架自己家裡花自己的錢,我不是政客及公眾人物所以不需要培養粉絲。

但我是一個1995年就開始玩internet的人,我對網路的運作一直有興趣,來這裡也只是想更了解網路是什麼罷了。

我之所以對部落格觀察提出建議,也不是為自己。當然我有我言論自由,站方願不願意考量也是你們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