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Technorati 與 Blog Influence 的投票

上週的名次大亂的問題 的回應中, 也看到大家對 Technorati 與 BlogInfluence 的觀點, 事實上這個已經討論許久了, 所以這邊來個大投票吧...

投票網址為:

1. 贊成或反對繼續使用 Technorarti
2. 贊成或反對繼續使用 BlogInfluence

投票方式為用自己的 Plurk 帳號, 回答 Y 或 N, 這系統是認 Y 或 N 的字數, 所以請在後面可以用中文寫出你的想法, 而不會影響到判斷的機制...

這次投票為其 10 天, 若是有 3/4 的人認為不應該繼續使用的話, 將會不再列入統計, 但若超過 3/4 以上的人認為該保留, 也會繼續保留, 但若是票數在其中的話, 工作人員會討論後公布 (也就是說工作人員有額外 1/4 的投票權).

目前結果:
Technorati 投票狀況


BlogInfluence 投票狀況


P.S. 這次投票是由新井唯所建議舉行

13 則留言:

拆組達人 提到...

這是一件大事!對於排名應該會有大影響說!
尤其是旅外的部落客們!

忠言逆耳 提到...

感謝部洛格觀察站終於願意正視這個問題!!

誠如前面討論,觀察站排名前100早已是一灘死水,用心經營的大站不講,一些年久失修的老站、早已廢棄不用的分站、甚至一些沒營養的作弊站台長期霸占這攤死水。

也讓非常多部落客對這個排名早失去信心,甚至拿掉貼紙等動作來抵制。

深究其原因,無非是貴站目前的排名公式早該修改,前面blog發表的文章都寫很好了 貴站去採計一些諸如Technorati、Yahoo!Web來計算排名(後者甚至早已取消使用者訂閱),這些資料來源都多久沒更新了,難道查不出來嗎?

這就好比學校在幫同學們排名次,宣布說大家小學一年級唱遊成績列入計算,拜託那都幾年前的成績了怎麼可能有更新~~結果就造成一堆之前唱遊成績好的同學永遠名列前矛,沒錯這就是現在部落格觀察站的窘境!!

我很高興終於有作者願意出來發動投票,進行改變,這代表部落格觀察站還是有大人在的..我也很盼望這次投票結果能讓某些人省悟,希望站方這次別再讓我們失望了

誠如上一篇所說,真要放棄的話,我們就參考PR就好,也不用鳥你部落格觀察站,之所以寫這麼多真的是希望對大家都好! 在此希望站長們能想一想

LVCHEN 提到...

你辦了這個投票後,我也去投了,然後我再看大家投的票...竟然全部都是 N...

我突然有個想法...

如果你把每個項目都拿來投,會不會恩...還是全部都是 N!那部落格觀察還玩什麼啊~

我想說的是,其實部落格觀察不應該把網友的意見,作為計分方式的絕對考量,當做參考、建議都可以,只是我覺得用投票來取捨實在是有點不恰當。

我知道你們有想要在網友與算法,或是技術之間找到一個平衡,或是說,找到一個最適合台灣網友的計算方式,但是只因為少數人的投票,就冒然的把一個國際上公認的重要指標隨意拋棄,這樣似乎也說不過去,似乎修改公式要比直接刪除來的有意義。

雖然我也是投反對票的,然而我有我的私人考量,而投票又是如此私人的事...所以即使我並不想看到這想個分數被刪除,我還是按下了N

另外一個建議,站裡的大人們是不是修改一下投票規則比較好,例如加上有效投票數若不滿部落格觀察之部落格總數的三分之二時,投票作廢或重新投票等等...

PETER 提到...

不同意樓上意見
大家會投N單純原因就是這兩個地方都沒更新了,你堅持要計算就代表排名將永遠是一攤死水,新的部落格管他再大這部分的成績都是很難看永遠別想跟老牌部落格爭,就這麼簡單

今天你看到一面倒的是N,就質疑投票,那就好比,今天舉辦個投票問「要不要把台灣的殺人犯全無條件釋放?」

結果當然也全都是N,難道也有人要因此跳出來質疑?

..... 提到...

投票數很少就代表不是大家的意見?
不知道又從哪來的XX理論

這邊投票數少反而正顯示著部落格觀察站的危機-部落客們已經逐漸不信賴這邊的排名,當然計不計算什麼舊資料也與他們無關!

為什麼呢?我舉我身邊的真實案例,我一個朋友,在我推薦之下加入觀察站,他第一個月的排名是19萬8千多名-他很用心經營,每天都有寫新東西。又過一個月終於好一點了-19萬7千多名。

心灰意冷的他又想,排名在前面的網站,可能都是很棒吧~?結果他看到的是什麼-多的是一兩年未更新、專貼不知被轉寄幾百次的內容網站、一兩句話就是一篇文章網站。

他看完後,只有靜靜地把觀察站貼紙拿掉,沒有再多說啥。

這種現象你覺得是特例嗎?站長們啊!你們覺得這叫做特例嗎?

部落格觀察站的排名公式是該改一改了吧?

幾個根本幾個月都沒更新的數據,居然被列入統計計算,下場就是新的部落客大概永遠只能敬陪末座了。

我很想知道,為何這種明顯就必須改革的事情,還要用投票來決定?

難道是怕損及那些排名在前的老舊網站利益?不改革唯一有利的不就是這些超久沒更新、只靠過去數據成績很好就能一直名列前矛的網站?

就算今天改變公式好了,我相信一個有再持續更新的好網站,還是能名列前矛,那到底大家在怕啥?

如今投票一面倒的都是N,我認為結果很明顯,改革是必要的。

至於那些守舊派、怕一改名次就掉下來的虛榮者,真的,麻煩你們好好充實自己部落格。

別再讓人對這裡排名失望了。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我一直忘了說一件事, 目前看到很多大家的意見, 有很多問題:

1. 大家以為把 Technorati 拿掉或 BlogInfluence 拿掉後, 名次會較活絡, 這是錯的, 因為這兩個在名次影響並不大的情型下, 的確會讓去年 12 月有較多成長的獲得 "公正" 的成績外, 被認為的 "守舊派" 並沒有影響..

2. 部落格觀察從不擔心得罪誰而不改公式, 事實上, 這可能是第一次 "確認" 把資料來源移除, 前一次是 furl 與 technorati 暫時移除, 而 furl 目前還是 "暫時" 沒有計算在內, 但 technorati 在問題排除後就又納進去計算, 因為的確原則是: "能算的都算".

3. 目前這些數字大部份都還是累積的, 所以名次的確不會大影響, 所以在人力允許下會增加一些有時間性的 "窄化" 來源, 或做 "差分" 的動作等等方式, 來做另一種參考.. (例如已經當掉的 "成長")

anyway, 這次放棄這兩個數值, 只是代表說的確維護 Technorati 已經沒有甚麼意義這種觀點, 並沒有想要去 "活絡" 排行榜的動機, 畢竟有人說名次為甚麼還沒進步,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KUSO 提到...

個人從很前面吵的時候就開始看大家回應了。基本上個人想法如下:

1.關於要不要計算Technorati?
 事實情況就是每個人的Technorati
 成績都長期沒有更新。使得後者恆後
 前者恆前,就這個觀點來看
 這個值肯定有拿掉的必要...
 甚至連投票都是不用辦..真的

2.對於名次活絡..
 不客氣說,就算改掉公式,以目前
 計算方式應該還是很難躲開大者恆
 大的命運。簡單來說,一個部落格
 只要建立足夠多的反向連結
 之後即使他不再經營,以現在計算
 方式來說他名次也很難掉下來...
 典型例子就是前面提過的酪梨壽司
 他無名分站即使都停止更新,但由於
 以前連到他的連結已經建立夠多。
 所以大概會佔據前百名很長一段時間
 ...
 要改善這個問題..是否能規定,一個
 網站若超過半年沒新文章,就不計入
 排名?(但只要一更新,
 可恢復計算)
 
 這個公式應不難寫吧?站長覺得難
 寫的話,開放原始碼出來,我可抽
 空幫忙改。

3.為什麼大家對目前名次不動這麼氣
 。我想站長群應能體會,講白點會
 來這邊看部落格觀察站的哪個不重
 視名次?苦心經營名次卻都維持在
 幾千甚至幾萬名誰不氣呢?

 我認為站長群若有心經營,應該思
 考個對策出來。

 若要問我建議,我建議是考慮進「
 每日點閱數」的因素。(當然,要
 做好防制使用者自行洗點閱率的機
 制)
 綜觀有名部落格如彎彎,每日點閱
 數都是幾萬起跳,而那些日久未更
 新僅靠些「手段」的網站,每日點
 閱率就很低迷了。

 當然這只是辦法之一,實際上能讓
 排名更客觀的方法應該還多得是,
 只看站長願不願意去做改變。

 站長群若認為維持現狀就好,其實
 也不干我 事。

 但若願意聆聽意見,徵求眾議那我
 也很願意幫忙。
 

LVCHEN 提到...

To Peter:

投票數少當然跟是不是大家的意見一點關係也沒有,重點是基數,不然平常開會時也不用強調什麼幾分之幾的會員要到場才能召開,不然就流會等等。這不是什麼XX理論,國中公民課就有教過。

我可以理解所有不同意我的意見的意見,但是我從來沒有質疑這個投票的意義啊?我的意見是,這種改變公式的問題,部落格觀察不需要把它推給眾人,更不需要眾人去決定,只要於理有據,最好有學術方面的資料去支持就夠了,這個排名要作到公正,研究上花的功夫當然不能少啦~

不過我的理解中,拿掉 Technorati 或是 BlogInfluence 應該是會嚴重影響到某些人的名次,我有比較過幾組前 300 名的部落格,有些部落格其他的分數都差不多,就只差 BlogInfluence 的分數超高而能夠排名較前。

有位 KUSO 提到,一段時間沒更新就不要排進,這似乎有點...嗯嗯...怎麼說呢,不太實際。假設彎彎半年不更新,就說她的部落格一點影響力都沒有,這種說法似乎更加的令人無法信服。

不過以同樣的思路,修改成長時間不更新部落格,就適當地扣分或許是可行滴,不知道那位 KUSO 兄以為如何?

http://blog.kaishao.idv.tw 提到...

很久沒更新的部落格,卻長期佔據排行榜內的問題,我之前提出的解法是,增加「十年排行」、「年排行」、「季排行」、「月排行」。

如此的話,彎彎的部落格如果一年沒更新,她的部落格可能就退出「季排行」、「月排行」,但「十年排行」的冠軍依然是她。

算法是運用部落格觀察裡的歷史資料,以「指數增加數」來做排行。

其實以上諸位網友都是熱心的,大家會在乎「部落格觀察」一旦失去刺激感(前幾百名的部落格更動不大),自然會使部落客們失去參與部落格觀察的熱情。

=_= 提到...

嚴重不認同LVcChen看法

老實說相對於前面板友提出活絡部落格排名、Kuso更願意幫忙部落格觀察程式等。

你的發言似乎比較....恩....."似乎"就是為了特定部落格的自私利益而來。若非我想的願意跟你道歉,不過請回答以下質疑:

「拿掉 Technorati 或是 BlogInfluence 應該是會嚴重影響到某些人的名次」

那又怎樣?不客氣說這不是更好嗎?
難道你以為彎彎、Mr6、酪梨這些真正有實力的超大型部落格會有影響?
我直接跟你說-不會!光是Google-Link就壓死所有人了。

今天問題是這兩項成績幾百年沒更新,根本就不公正不公正不公正不公正不公正

我這樣說好了,今天阿扁宣布總統選舉一律採計2000年與2004年投票結果,2008?抱歉,不更新^^...

所以總統永遠就是他了~~耶!

這樣合理?


接著就你說的半年沒更新,請問現在哪個被公認有巨大影響的部落格,哪一個半年沒更新了?哪一個?哪一個?

要反駁別人請拿些比較有說服力的道理。或至少舉個實例出來。一個具體實例都舉不出偏偏又要講得自己很有道理,對不起,我只會認為閣下純粹為了自己或是朋友部落格(可能半年沒更新,只因一年前的Tech很高所以名列前矛?)所以來說嘴?

匿名 提到...

別鬧了啦

部落格觀察排名就是被一堆霸佔位置、又懶得更新、充實自己網頁的部落客們搞濫的

我根本不想去投票 因為站長群看起來根本不想改變現況 任由幾個停止更新的東西在那算分

部落格觀察也將永遠只是霸佔客作弊王時時拿來揚威耀武自我安慰的東西罷了

不信?

快樂雲 提到...

雲只是傻傻的寫部落格ㄋ
搞不太懂究竟有啥影響
所以無法投票啦
只希望調整之後可以更客觀公正嚕

提到...

就目前的投票,其實就是將計算blog拆成兩個在討論,一個是blog內容很豐富,但已經很久沒在更新,靠的就是之前留下來豐富的資料,每日瀏覽人數很多,排行幾乎都固定在前面。另一個則是,blog有常常在更新文章。

當然還有一點是關係到,Technorati懂不懂得去投機,讓你的部落格排行提昇,這個投票就是這blog客不必去刻意的投機,讓機制較公平。

以我自己本身為例,早期建一個電玩的攻略網,之後轉型成電玩記錄資訊站,早期很辛苦的建資料,因為型態類似遊戲攻略網,所以blog不必常更新,因為站內有網友們需要的資料,每日就能有1000左右的瀏覽人次。

一路也是從17446名(2007/04/01)
爬到4725名(2009/05/24)
但機制改掉後目前是
20920名(2009/05/31)
瞬間掉了一萬六千多名
這幾天才知道,原來是機制改變!

這個真的滿難說哪個好,哪個不好

一個內容豐富的網站,靠著舊有的文章內容,每日瀏覽人數很多,排名常在前面,幾乎沒在更新,但裡面有你需要的文章,你能說這個blog完全不好嗎?

一個類似隨筆的日記的blog,內容普普,常更新,但每日瀏覽人數10來個,但因為他朋友較多,blog被較多人link,排名在較前面,你能說這個blog好嗎?

部落格觀察的機制,早期已存在許多投機的機制,要讓你排名較前面的,要做很多有的沒有,今天不管投票結果如何,機制都還有許多的問題待解決,目前是一步一步來。

.blog文章數(資料豐富度)
.是否常更新
.瀏覽人次
個人覺得,這些都需交叉分析考量,希望部落格觀察能早日達到公平客觀。

最近看到名次直直落,愈看愈心酸,已將貼紙移掉了,但還是贊同官方的這個投票,不好的機制就是需要改進,拖愈久,只會讓狀況愈惡化,變換中難免會有一個陣痛期(重整期),希望官方加油。